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天蝎鸢尾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回忆“匆匆那年”  

2009-12-29 14:53:51|  分类: 书香岁月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用了两个晚上的时间看完了从艳子那借来的《匆匆那年》。虽然我没像朱朱和艳子那样激动,但是也跟着流泪,也跟着微笑了。我想但凡看此书落泪或者大笑的人,都不是因为书中的人物,而是由那些人、那些事,想到了自己的“匆匆那年”。

下面谈谈我的所想所感。

这本书被称作“八零后的情感实录”,如果真是这样我想它又一次证明我不像“80”后。小说毕竟是小说,不是真实的生活。如果说小说中那些孩子们的高中生活更真实,那么只能说我的高中和大学生活都太平淡,或者说太边缘。

说实话我不喜欢方茴,也不喜欢陈寻,对于他们的爱情,从一开始我就不看好。因为他们的性格相差太多。方茴那种有点抑郁的性格,恐怕乔燃更适合他。方茴过于敏感,而陈寻粗线条的性格会在不经意间伤害到方茴,所以方茴痛苦,陈寻也疲惫。这样的爱情是不会长久的。

从澳洲回来之前的方茴带着些许的抑郁和淡淡的忧伤,这样一个看上去有故事的女孩,必定会吸引男生的眼球。可我总觉得这样的女孩只适合做朋友,时候满足男生的保护欲,但不适合做女朋友,不适合做妻子。因为跟她这样的人在一起太累。书中结尾的时候,作者也让方茴的性格改变了不是吗?多愁善感的人适合恋爱,开朗活泼的人适合结婚。因为恋爱时什么都不用想,只要认真单纯的去爱就好了,可婚姻不同,面对巨大的生活压力,又几个人有心境去跟对方成天“你侬我侬”的呢?

看到孙涛在公交车上红着眼睛反复地喊:“我女朋友病了,她实在站不住。哪位叔叔阿姨大哥大姐好心给她让个座?谢谢大家了,麻烦给她让个座!”的时候,我感动了,当我看到杨晴喊叫起来,“孙涛,我们真的不能在一起了!不能在一起了!我原本是想和你过一辈子的,你不如海冰能拼,不如陈寻聪明,这都无所谓,我也没图你能挣钱能发达,就是希望我们能过好自己的小日子。不管我妈怎么说你没出息我都不当回事。可是现在我发现,不行,根本不行!现实太残酷了,我怀了孩子你连做人流的钱都拿不出来,我怎么跟你过下去?这世界光有爱情不行,你连自己都养不了,你怎么养我?怎么养家?算了吧,爱情是高级的,咱俩完不起了……”的时候,我无语了!爱情是美好的,婚姻是现实的。

在爱情面前我似乎真的比同龄人成熟很多。翻过《匆匆那年》的最后一夜,我躺在床上,任泪水打湿枕巾。我想起了方茴和陈寻在羽绒服袖子里的牵手,想起了方茴跟陈寻说:要是不喜欢我了一定告诉我,我不会缠着你。想起他们一起去图书馆自习……虽然我不喜欢方茴,但是我不得不承认,我也曾经方茴过。

我想起了我的高中和大学,想起了鱼香肉丝、天天饭馆;想起了我的小白帽、黑书包;想起了学校独有的小院儿、想起了校园里秋雨后的下午那一地金黄的银杏叶……想起了徐姨的小吃部;想起了那辆二手的自行车;想起了某个城市的烤地瓜……

老公已经困得睁不开眼睛,迷糊地问我:“你怎么了?哭什么?怎么不睡觉?看书看得?”“嗯!”我带着重重的鼻音回答。我问老公:“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重新活过,那你还会像现在这样生活吗?”老公说:“会!”我心想:如果时光可以倒流并定格,那我希望永远定格在高三到大四的那5年。我希望自己永远都是那个单纯的,无怨无悔的“小琳琳”,永远都是那个让我自己都很喜欢的“小琳琳”。可惜时光并不能倒流,青春注定太匆匆。陈寻和方茴尚且可以回自己的母校追忆一下过往,可我高中的教学楼早就被拆除了,盖了新楼,以前的小院和银杏树早已没了踪影;那个大学整体搬迁了。我连“故地重游”的机会都没有了。我自言自语:为什么那时候我没有相机呢?

我想等晴朗长大了,我不会阻止他所谓的“早恋”。想想这个词挺好笑的,什么叫早?多早才叫早?小时候的喜欢、爱慕是那么简单纯净而毫无保留。长大了,人也复杂了,爱情自然也不会那么单纯了。大家彼此都不单纯也就罢了,最怕的是你还单纯,对方却不单纯,最后受伤的还是自己。一个人如果没有了学生时代的“早恋”,恐怕她(他)会永远不知道什么是最真的爱情。那会多遗憾?

看书的过程中,我并不想知道方茴和陈寻最后是否在一起了,而我想知道的是:他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。我想这也是作者的本意。结局已不重要,重要的是他们和我们都曾有属于自己的“匆匆那年”。

最后,照例摘录一些经典的词句与大家一起分享。品味“匆匆那年” - Iris Lee - Iris的彩虹世界

品味“匆匆那年” - Iris Lee - Iris的彩虹世界

Ø         最近这几年确实很流行留学,留学回来身价就高了。先不管你之后是海归海待,总之待了个海字,比土特产就金贵点。

Ø         家里有权的,孩子都当公务员了。家里有钱的,孩子都直接继承家族产业了。家里有权有钱的,孩子都在我根本想象不到的领域自由发展。家里没钱没权的,孩子都考研了,如果不争气点就去服务大众了。家里有点小钱小权的,不太缺孩子这份工资,又对未来有美好的设想,对未知的高级世界有憧憬的,就像我一样,飘洋过海了。

Ø         寂寞面前,温馨只是种苍凉的掩饰。

Ø         没有喜欢就没有责任感,没有责任感喜欢也不能长久。

Ø         当记忆中的美好和现实里的沧桑无奈融合,人的心底便只剩下了无法安慰的凄凉。

Ø         明智的女人不会算计怎么占有男人的过去,智慧思考如何拥有男人的现在和未来。

Ø         人这一辈子钥匙没点故事可讲,没点故人可怀念,那活着有有什么劲呢?

Ø         原以为不管多少次的爱,总是会把曾经珍藏在心的,但事实却是,新的爱寄长在旧爱之上,吸取其中的养分完成之前所有成长的同时,盛开出更加鲜艳的花,而过去随之凋零,变成枯萎的尸体。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02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